关于启动我校2016年重点教材立项建设的通知
2016-06-23      阅读次数: 1616

各单位:

教材建设是一项体现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展示学术和教学研究成果的标志性工作。为充分发挥教材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基础性作用,鼓励教师编著更多具有我校特色且满足本科教学需要的高水平、高质量教材,从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的角度出发,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及对未来教育教学的需求,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2016年重点教材的立项建设工作。具体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本次重点教材立项的目标主要是我校各专业的核心能力课程,结合人才培养的模式与特点,项目教学为主导,以校企合作行业合作为背景编写的教材。鼓励编写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的教材(含实践教材)。

二、立项范围

1.立项类型分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

(1)新编教材: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材;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教材;体现改革创新的实验教学教材和实践类教材;开展双语教学的教材以及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通识课程教材等。能在201712月1日前实现出版。

(2)修订教材:出版时间为2009年1月1日之后(由出版社正式出版,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由我校教师担任主编,经过教学实践检验2年以上,使用效果好的各种形式教材。教材有修订计划,能在20187月1日前实现再版。

2.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级及以上品牌(特色)专业或重点专业、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使用教材。

3.“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不在遴选范围内。

三、立项条件

1.主编必须具有较高的科研及教学研究能力,所申报的教材具有一定的成果作为基础和支撑。其他参编教师应从事该门课程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一定教材编著经验,学术造诣较高,了解该门课程现状和教材内容、方法的改革趋势。

2.申报的教材能在本科教学中使用,使用该教材的课程已列入江苏理工学院本科教学计划中。

3.曾获校级以上重点(规划)教材建设项目资助,但尚未完成该教材出版任务的教师不得申报本次校级重点教材立项建设项目。

四、申报程序

1.各学院通知本院教师积极申报,所有双肩挑教师编制人员均按教学归属参加相应学院的申报。

2.各申报人应根据本通知要求填写好相关材料并交至所在学院(部),所在学院(部)对申报材料初审排序并签署意见后,于2016628日至30日将材料送交教务处教务与教材科,电子文档发到xf@jsut.edu.cn。提交材料要求如下:

(1)修订教材

①《江苏理工学院重点教材(修订)申报表》(2份)。教材的使用情况证明、获奖证书复印件等请附在申报表后,无须另作附件;

②修订计划书(包括修订原因、修订目标、修订依据、修订内容(要求详细到知识点)、修订后教材的架构、修订后教材的特色、保障措施以及进度计划等)(2份);

③教材样书(如有教辅资料、数字化教学资源等请一并提供)(1套)。

其中第项提供电子稿

(2)新编教材

①《江苏理工学院重点教材(新编)申报表》(2份)。能证明编著者实力与水平的证明材料请附在申报表后,无须另作附件;

②工作方案(包括编写目的、编写原则、编写队伍、编辑力量、任务分工、进度计划、经费保障、出版发行等内容)(2份);

③编写提纲(要求详细到知识点)2份)

教材样稿2份)

以上4项都需提供电子稿。

(3)江苏理工学院重点教材申报汇总表(含修订、新编)一份。

附件:

1.江苏理工学院重点教材申报书(修订)

2.江苏理工学院重点教材申报书(新编)

3.参考专业分类目录

4.《修订计划书》参考格式(申报修订教材用)

5.《工作方案》参考格式(申报新编教材用)

6. 编写提纲参考格式(申报新编教材用)

7. 江苏理工学院重点教材申报汇总表(含修订、新编)

2016年校重点教材申报通知及相关附件.rar


教务处

2016年6月15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