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参加2018年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培训会
2018-01-09      阅读次数: 1863

1月3日—5日,教育部2018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专业培训会(第二期)在上海举办。来自全国51所高校的139个受理专业参加培训会。校长曹雨平、副校长董存田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领导、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培训会举办7场报告,分别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宏观政策与理念标准,毕业要求制定、分解、落实、达成评价与持续改进机制和自评报告撰写与进校考查准备工作等方面作了辅导。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作了题为《以工程认证为抓手,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的报告解读了新时代背景下工程教育宏观政策和认证理念与标准,着重强调了专业认证在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上的重大意义。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作了题为《学习认证理念、掌握认证标准,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的报告集中阐释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概念、内涵与特征,并据此提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专业培养质量提升的价值追求。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教授作了题为《毕业要求的制定、分解与落实》的报告从产出导向切入,深度分析了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关系,对认证标准中的毕业要求制定准则、分解方法和落实措施进行了深入阐述。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金淼教授作了题为《课程目标的落实、考核与课堂教学模式改革——OBE课程设计探讨》的报告OBE课程整体环节进行了详细解读,突出了OBE课程设计对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支撑作用。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作了题为《毕业要求达成评价与持续改进机制》的报告,对专业认证的基本方式、建立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等进行了梳理和分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卫国教授作了题为《自评报告撰写要点和要求》的报告对自评报告的定位与作用、内容与要求、对认证标准的逐项响应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为受理专业撰写自评报告提供了基本思路。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王振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从认证考查看学校准备工作要去》的报告提高了高校对现场考查环节的认识水平,增强了相关准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2017年12月,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发布2018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受理专业名单,全国共有574个专业获得受理资格。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6年、2017年连续2年提交申请书,坚持不懈、奋力争取、终被受理,标志着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供稿:教务处段向帅,编辑:王一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