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度“金课”建设 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09-25      阅读次数: 2649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提升课程建设整体水平,打造“金课”,经研究决定,依据《江苏理工学院金课建设管理办法》(附件4),开展2019年“金课”建设申报工作,现将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标准

根据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2018年11月24日在第11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上做的题为“建设中国·金课”(附件5)的报告中关于五类“金课”的建设要求,紧紧围绕“两性一度”标准——高阶性,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体现在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课程有难度,学生课上课下需要较多时间学习和思考。建设能反应前沿性和时代性的课程、重视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体现师生互动型和探究性,加强课程教学创新性和挑战性。

同时,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其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综合教育理念,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金课”建设全过程,充分体现课程思政要求,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二、建设内容

基于OBE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引领教学全过程,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提高的协同,有效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对课程目标的支撑,进而有效实现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1.根据学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接毕业要求指标点,进一步明确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对应的支撑矩阵关系。

2.根据课程教学目标,重构或优化教学内容。突出理论基础与学科前沿相结合,适度提高课程难度和挑战度。同时,进一步明确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度考方法,注重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

3.严格课堂教学管理,突出过程考核,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智能管理软件等新手段,辅助考勤,开展课堂测验。

4.积极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开展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教学重视组织高质量的课堂讨论,努力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深入思考、准确表达的能力。

5.积极推动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因时制宜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现代教学工具(江苏理工学院泛雅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MOOC平台、蓝墨云端课、雨课堂等)开展翻转课堂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申报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类型的,开展翻转课堂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作为一项基本要求)。

6.突出过程考核,采用多样化的作业设计体系和课程考核方式,加大学习过程考核,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冋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N+1)考核方式改革,及时完善课程教学,引导激励学生有效调控学习过程和达成教学目标。

7.开展课程建设情况调研工作,结合学生反馈意见,及时调整课程建设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

8.建设周期内,每门课程至少提交1-2个经典教学案例。

9.总结课程建设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提高课程建设整体水平。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范围:有品牌、一流、特色专业的学院(部),相关专业必须申报,其中省级及以上专业必须报2门及以上课程,校级必须报1门以上课程。其他学院(部)必须申报1门以上课程。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学院(部)可以重点从取得国家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精品在线开放课(含建设点),省级教学团队,省级、校级教学名师获得者(含培养)负责的课程中择优推荐申报。

2.申报数量:同一位教师原则上只能申报主持1门课程。鼓励相关课程跨专业、跨学院或跨学科联合申报。

3.建设周期:1-2年

四、申报与评审

1.申报类型:申报“金课”为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五大类型予以立项建设。

2.课程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江苏理工学院“金课”建设申报书》(见附件),由学院(部)审核后向学校择优推荐。

3.专家评审:在各院(部)申报的基础上,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

五、申报材料及时间

申报课程负责人需填写《江苏理工学院“金课”建设申报书》(见附件),请各学院(部)以学院为单位于2019年10月21日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3份)、汇总表(一式1份)盖章后提交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同时将电子文档打包后发送至1025958758@qq.com;联系人:张万军、林丽霞,联系电话:86953067。  

附件1:江苏理工学院“金课”立项建设申报书

附件2:江苏理工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书

附件3:江苏理工学院2019年度“金课”建设申报汇总表

附件4:江苏理工学院金课建设管理办法

附件5:建设中国“金课”讲话内容(吴岩)

附件6:校级及以上专业、课程和教学名师一览表

江苏理工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度“金课”建设申报工作附件.rar 


  


教务处       

2019年9月25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