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0-05-28      阅读次数: 3921


各学院(部):

为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开展,积极备战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5月初,教务处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预通知》。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正式开展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介绍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3个部委联合举办。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累计有947万名大学生、230万个团队参赛,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被称为“双创第一赛”。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和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

三、参赛项目类型和要求

校内选拔赛下设2项主体赛道: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其中,主赛道项目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具体要求参照第五届全国赛事要求执行。

(一)参赛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

(二)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需提交完整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 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需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3.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指导教师以3人为宜。参赛团队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省赛奖励的项目仍可报名参赛,但仅限参与省赛推荐,以竞争晋级省赛、国赛资格。

三、赛程安排

1.项目挖掘和培育(4月—5月)

本阶段主要进行宣传动员、组建团队,挖掘和培育项目,开展市场调研,撰写项目文本,启动系列培训(积极利用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公共平台等相关资源组织师生学习)。

2.作品申报(6月16前)

参赛项目申报方式为网络申报和纸质申报。所有参赛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学院组织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完成注册报名( http://cy.ncss.org.cn/)(注册报名时间另行通知)。6月16前,各学院将参赛项目汇总表、报名表、商业计划书和有关支撑材料(一式2份)送交教务处实践科,电子版打包发送到81902825@qq.com。

各学院按大赛要求对参赛项目和作者进行资格审查,对参赛项目进行初步评审并排序,择优选出本院的参赛作品参加校级比赛。每个学院参赛项目总数不设上限,鼓励多报

3.校级决赛(6月中下旬)

学校将组织评委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决赛名单。组织开展培训和项目辅导,推荐优秀团队参加第六届省级赛事。

四、奖项设置与奖励政策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另设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

学校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工作。指导教师教学业绩认定及奖励等相关文件即将出台,指导项目获省决赛一等奖可以认定等同于省教学成果奖(实践教学)二等奖,获国赛金奖可以认定等同于省教学成果奖(实践教学)一等奖,可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主要依据。项目相关教学研究可优先参评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不占用学校推荐名额。优先推荐优秀项目参与各级、各部门举办的创新创业类大赛,优先推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项目)立项。

五、保障与要求

(一)组织保障

为加强领导与管理,学校成立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领导小组。由副校长周兰珍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为各相关二级学院院长。

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研究生处成立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工作组委会,主要负责全程管理、指导、服务和监督。根据赛事进展情况邀请相关专家对相关项目进行重点辅导。

各学院成立由院长牵头,教学副院长、学工副书记参加的二级学院选拔赛领导小组,按照学校既定任务,集全院之力,精心筹划,积极申报。在保证申报项目数量的同时,要精心培育重点项目1-2项,要求突出质量、精雕细琢,具备冲刺省赛和国赛的实力(任务表见附件)。

(二)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动员学生、教师积极参与竞赛活动,深入挖掘校友资源,形成竞赛的群众性基础。

2.要充分发挥创新创业社团的作用,认真组织,积极实施,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以确保此次大赛的圆满成功。

3.鼓励本、硕联合组队,在确保参赛项目数量的前提下,深度挖掘学科特色、前沿交叉、科技成果转化的优质项目。

六、其他事宜

1.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org.cn/;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公共平台:http://180.108.46.32:83。

2.校赛QQ交流群:577027266;校赛工作邮箱:81902825@qq.com;联系方式:86953066,王波。

附件下载: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相关工作的通知.rar


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  团委  研究生处         

2020年5月25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