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产教融合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11-01      阅读次数: 2216

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教高厅函〔2020〕16号)、《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21〕1号)以及《江苏理工学院加快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实施方案》(江理工教〔2021〕142号)精神,深入推进学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加强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教材编制,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产教融合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特色,高标准开发一批科学、先进、原创、适用的产教融合型教材,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二、申报条件

(一)坚持立德树人,突出教材的价值引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长规律,遵循教材建设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适应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创新等方面要求,保障教材质量。参编人员思想道德高尚,教材内容思政元素丰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基础良好,课程改革效果显著。申报教材对应课程应有良好的建设基础,原则上应为主干课程或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的课程,课程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的特色,能够有效支撑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鼓励国家或省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产教融合性专业、产业学院等相关课程积极申报。

(三)应用特征明确,校企双元协同开发。申报教材能推动课程的应用能力培养,教材内容体现产业需求或工程实际,具有显著应用型特征。

三、教材编写要求

(一)教材编写人员要求

按照“凡编必审”的原则,教材的编写人员在教材立项审批前,需经所在二级单位党组织审核同意并公示。

教材实行校企合作方式,第一主编由校内教师承担,须为学校正式聘用的高级职称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具有行业或企业实践经历;企业主编或参编人员须为企业技术人员(学校正式聘任的产业教授、课程特聘教师等优先),具有至少五年的一线研发或工作经验,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并实质性参与教材建设工作。

所有参编人员应符合《江苏理工学院教材管理办法》江理工教(2021)144号)文件中第十二条第十三条规定的要求,参与申报的所有团队成员均须由其所在单位党委出具政治审查意见。

(二)行业企业背景要求

合作编写的企业人员所在行业或企业的产业背景特色鲜明,需为与教材所属学科的行业产业中的典型代表性企业,能为教材编写提供典型流程、方法、技术、案例或解决方案等,能与学校的专业和课程建设做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有利于打造高校教师、行业专家和企业技术骨干共同参与的多元合作教材开发模式。

(三)教材编写体系要求

教材应注重理论与实践、案例等相结合,既能体现学科或专业知识,又能融合行业企业场景实例;以真实生产项目、典型工作任务、工程实践案例等为载体,构建项目化、任务式、模块化、基于实际生产工作过程的教材内容体系。

(四)教材编写内容要求

教材应紧扣各专业毕业要求的能力目标,深度对接行业、企业标准,将实际解决方案、岗位能力要求、标准内容有机融入教材内容,反映最新生产技术、工艺、规范和未来技术发展,体现教学改革要求及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五)其他相关要求

1.申报建设的教材应应用于学校的专业教学实践。

2.除纸质教材外,鼓励开发虚拟仿真、电子教案、课件、习题库、案例、音视频资料、课程网站等一系列配套资源的新形态教材建设。

四、建设周期、经费和申报名额

(一)建设周期:两年,2022年12月-2024年12月。

(二)建设经费支持:对于立项建设的产教融合重点教材项目,学校按照将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用于教材的研究、编写和出版等。对于学院配套建设经费的项目,同等条件下学校将优先立项。

(三)名额限制:各教学单位可申报最多2项,有校级及以上产业学院的最多可增加1项。

五、申报程序

(一)教材负责人填报申报书

教材申报负责人填写《江苏理工学院产教融合教材建设申报书》(详见附件1),并提供相应附件材料。

各教学单位教务主任整理好申报负责人的申报书之后,填写好《江苏理工学院产教融合教材建设汇总表》(详见附件2)。

(二)学院遴选

各学院成立专门机构对申报团队的思想政治、教材内容、编写体系等进行审核、遴选并排序。

各学院将申报书、附件材料、申报汇报表于2022年11月30日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三份)提交教务处教材科。

联系人:颜怡

联系电话:86953065

办公地址:厚德楼215办公室

(三)教务处评审

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校级产教融合教材建设项目。

 

附件1:江苏理工学院产教融合教材建设申报书.doc

附件2:江苏理工学院产教融合教材建设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3:江苏理工学院教材管理办法.pdf

                                           教务处

                                 2022年10月29日

打印